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股市投资中评价公司的常用公式  

2017-08-27 18:01:58|  分类: 向巴菲特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重温唐朝《手把手教你读财报》,看到许多评价公司的公式,感觉非常实用,有必要整理到一块,方便阅读财报时使用。

一、安全性分析

安全性分析主要是观察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关系,看企业短期是否有偿债压力。教课书一般用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其实用一个就够了: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息负债≥1

或适度放宽为(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净值)÷有息负债≥1

公式含义:该公式表达的意思是,变现迅速的资产足以偿还有息负债。有息负债是指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之和。至于无息负债,主要是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经营性负债。经营性负债是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的副产品,无须考虑短期偿还问题。

2016年底,福耀玻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2亿元,大于有息负债66亿元。

二、盈利能力分析

对于盈利能力,注重从收入角度和资产角度看。

从收入角度,就是看每单位的营业收入,多少可以转化为利润,主要关注营业利润率、毛利率和净利率,其中尤以营业利润率最为重要。

营业利润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三费)÷营业收入

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

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

公式含义:毛利率显示企业产品竞争力,毛利率越高,竞争力越大。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则考虑了费用。2012年至2016年,福耀玻璃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从38.15%上升到43.07%,显示公司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从资产角度看,就是看每单位股东投入加上所借有息负债能产生多少利润,主要关注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收益率(ROA)

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平均净资产

(平均净资产=公司净资产期末值+期初值)÷2

公式含义:股东将资本投入企业,目的是为了获得最大利润回报。因此,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最重要的指标。它告诉我们,投进公司的每一块钱在某阶段(一年或一季度)里获得多少利润。巴菲特说:“我们用净资产收益率衡量一家公司经营的好坏。”

2012年至2016年,福耀玻璃净资产收益率都在18%以上,指标属于优秀行列。

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总资产

公式含义:总资产收益率指标是在净资产收益率的基础上考虑了杠杆因素。例如,两家企业,同样是100元净资产,同样赚了20元净利润,但A企业额外借了200元债务投入运营,B企业没有借债,两家企业的盈利能力实际并不相同。很明显,净资产收益率相同的两家企业,总资产收益率更高的那家,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并承受更小的风险。

三、成长性分析

企业的成长性,同样可以从收入和资产两个角度看。从收入角度看,重点看营业收入增长率和营业利润率增长率;从资产角度看,重点看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增长率。

营业收入增长率=(本期营业收入—上期营业收入)÷上期营业收入

营业利润增长率=(本期营业利润—上期营业利润)÷上期营业利润

公式含义:营收是利润之母。2012年至2016年,福耀玻璃营收增幅为5.76%、12.24%、12.41%、4.99%、22.45%。同期,除了2012年之外,公司净利润增速均大大高于营收增速。

总资产增长率=(本期总资产—上期总资产)÷上期总资产;

净资产增长率=(本期净资产—上期净资产)÷上期净资产

公式含义:资产是企业用于取得收入的资源,也是企业偿还债务的保障。资产增长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性高的企业一般能保持资产的稳定增长。2012年至2016年,福耀玻璃总资产从130.41亿元,增长到298.66亿元,增幅达到1.68倍,说明公司一直在发展壮大。

四、管理层能力分析

管理层能力,也称为“营运能力”。主要观察指标包括营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等。“周转率”,顾名思义,就是观察管理层在一个固定周期里,对企业资源的利用次数。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平均应收账款=(期初应收账款总额+期末应收账款总额)÷2】

公式含义:一般来讲,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说明应收账款在一个年度里转化为现金的次数越多,每次拖欠的营收账款回收速度更快。

但是,如果应收账款周转率太高,说明销售条件比较严格,也存在失去部分客户的可能。因此,这个指标适合与该公司的历史数据对比观察,看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否下降了。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意味着营业收入增长,有放松销售政策的因素;反之,营业收入的增长,伴随着应收账款周转率的稳定或提高,就意味着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可靠的。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存货平均余额=(期初存货总额+期初存货总额)÷2】

公式含义:存货周转率反映公司存货的利用情况。一般来说,存货周转率越高,存货占用的资金越少。但存货周转率太高,意味着公司产品可能出现供应脱节,导致市场无货的情况,从而影响企业营业收入。因此,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保持最小库存为最高境界。需要注意的是,存货可能贬值的企业和存货不会贬值的企业,存货周转率数据可能有天壤之别。比如,茅台酒的存货不会贬值,反而会增值;而一般的电子产品的存货因为科技进步、产品更新换代,则会贬值,乃至一文不值。

固定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固定资产净值

公式含义:固定资产周转率,是衡量厂房和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的比率,反应的是企业属于轻资产企业还是重资产企业。

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总资产

含义:总资产周转率是综合评价企业全部资产经营质量和利用效率的重要指标。总资产周转率越大,证明同样数量的资产,产生更多的销售收入;或者同样的销售收入,占用更少的企业资源。总资产周转率越大,反应企业管理层资产运用能力越强。

五、总体分析

对企业财务的总体分析,常用的是杜邦分析体系。

杜邦公司将将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演化为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平均总资产)×(平均总资产÷净资产)

公式含义:这个分解,是把企业投入资本拆成了三部分:产品净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总资产)和杠杆系数(平均总资产÷净资产)

通过杜邦体系对财务数据的拆解,分析企业究竟是以来高净利润率的产品或服务(茅台模式),还是以来管理层的营运能力(沃尔玛模式),或者是因为公司使用了足够大的杠杆(银行模式),然后结合对企业的认识,关注净利润率变化趋势、周转率的改善或恶化可能、杠杆的成本及风险,就能分清企业的优势和劣势。而后,你可以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发现净资产收益率高或低的原因,以及可能发生改变的途径。

但是,由于杜邦分析体系未涉及现金流量表的因素,分析结果还需要利用现金流量数据去验证,即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比值越大越好,持续大于1是优秀企业的特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净利润,说明公司净利润全部或大部分(考虑增值税因素),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现金,企业是“挣到钱了”。比值持续大于1,和可能意味着公司商品或服务供不应求,买家不断地打款来预订货物。

2012年至2015年,福耀玻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就是持续大于1的:1.64、1.48、1.42、1.16、1.16。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结果,如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部分能在股票软件里找到,有的则需要自己动手计算。但是,能够懂得这些公式背后的含义,对于分析、理解企业各方面能力,还是很有帮助的。自己动手计算一下,总会比股票软件得出的结果要有用得多。(关于查看财务指标,我比较习惯用同花顺,只要在百度里输入公司名称或代码,就会跳出同花顺关于该公司的股票行情提示,点击进去,再点击“财务分析”、“财务指标”,你想要的大部分数据都能找到)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公式不能单独运用,必须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横向比,就是要和同行比,因为每个行业的财务指标是不一样的,你拿贵州茅台的指标和招商银行的指标比,肯定就行不通;纵向比,就是要和企业过去几年的数据对比(最好是5年以上,最少3年),看这些指标的变化趋势,如果孤立地看一年,容易误导人。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