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2017-05-06 12:39:10|  分类: 理论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财务报表,如果直接去看,我跟你们大家一样,也是看不懂的,所以,大家先放下心来,看不懂财务报表是正常的,不奇怪,我曾经说过,90%以上的财务总监与会计师也是看不懂报表的,他们的责任只是把报表数据做对,做平,而具体代表了什么意思,他们也不知道。我打个比方,三张财务报表,大概少说有150个左右的项目,你如果一头扎进一两个项目中,就好比我们去爬山,一头扎进山里,东南西北都不一定分得出来,很容易迷失在里面,所以看报表,要有看报表的方法。
           那么,我是怎么来看报表的呢?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 随波踏浪 - 随波踏浪
 
        这是一张我们日常所见到的资产负债表,见到这个样式,我估计你头都痛的,我也是。所以,我一般不会直接去看。那么怎么办呢?我介绍给你一个好的方法,那就是,把这张资产负债表浓缩起来。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 随波踏浪 - 随波踏浪
 

   你看,我把资产负债表浓缩成了六个项目(不包括合计数),这么一来就很简单了,看起来也很清晰。光这浓缩的六个数据,就已经包含了很多信息了,不信,你看:

---------------------------------------------------------------------------------------

1、我们要看的第一行数据, 是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

     货币资金主要用途自然是用来维持企业运营和偿还短期借款的,如机器中的润滑油和人身上的血液。

      你看到浓缩资产负债表第一行的两个数据是货币资金跟短期借款,拿他们的比较,你就可以知道,这个企业手里的钱够不够还短期借款?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偿债能力。如果货币资金大于短期借款,那么很确定这个公司就有能力偿还短期借款,否则,就有可能偿还不了,得经常借新债还旧债,体现出偿债能力明显不足,如果新债借不到,那就悲剧了,银行就会发起诉讼,公司就有可能破产。今年就有很多发债的公司违约,实际就是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这个对比指标我定义名称为短期偿债能力,在爱股说里,通过 个股>财报>偿债能力>点击更多内容就可以找到这个指标。这个指标取值从0~1,值越大,短期偿债能力就越强,越小,当然短期偿债能力就不够了。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 随波踏浪 - 随波踏浪
 

2、我们要看的第二个部分,也就是上表中第二行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

    在这里,我先要解释一点,一张资产负债表分为左右两边,其实有另一层意思,左边表示钱从哪里来,右边表示的是钱去了哪里,这一点,不知大家明白不?就上面的浓缩资产负债表而言,分别表示从银行(短期借款)、供应商(应付账款)和股东(长债和权益)处获得了1311余万元的资金,然后,这些钱实际就分布到现金(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上。

   所以,你这么来看,流动负债是来自于对供应商压的货款或应付款,这部分流动负债流向了公司的流动资产。

    如果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表示公司的流动资产不仅全部由供应商垫了钱,并且,这垫的钱还超过了流动资产占用的资金,说明部分已经变成了现金,因没到付款期,所以就留在公司的帐上了。这样的情况,说明企业对供应商有极大的议价能力,说一不二。 

   那么,反过来看,如果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则表示流动资产占用的资金,供应商压款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流动资产占用的资金,需要从其他方面来,不外乎是银行的短期借款,或者说是股东投入的资本金(长债和权益,长债在此视同权益对待,一年内内无须支付,包括了公司形成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表明企业的议价能力一般,不够强势,能压供应商的货款有限。

   这个指标,在爱股说里,我定义为议价能力,可以表明上市公司对供应商是否处于强势或弱势。指标值越大,表明公司的议价能力就越强。通过 个股>财报>运营能力就可以找到这个指标,这个指标的值越大,公司的议价能力就越强。

   下面是海天味业的这个指标图,表明这几年,海天味业的议价能力是在下降的。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 随波踏浪 - 随波踏浪

 

    当然,这个指标相对中性,议价能力强和弱是相对的,如果碰上一个老赖公司,议价能力也可能很强,但这种公司没有契约精神,回避就是了,一般也不会给股东很好的回报。


3、我们要看的第三个数据,是第三行的长期资产和长债与权益。

    刚才我说了,长债与权益我视同为股东的投资,是因为它们不需要在一年内支付,企业可以长期使用,用来建设它的基础生产能力(产能),如厂房、设备等等。那么通过这两个数据对比,我们也可以有发现。

    如果长期资产小于长债与权益,说明上市公司的股东资本投入足够大,用于建设产能基本用不完,那么这些钱就会流向货币资金和流动资产。如果流向是流动资产那么还好,如果是货币资金,那就很明白股东投资过多了,同时也表明,公司可能具有很强的分红派息能力,值得期待。

    但是,如果长期资产大于长债与权益,那就有很大的问题了。这说明公司资本金投入不够,长期资产占用的钱,除了股东投入的资本金外,还另有来源,会什么来源?无非就是通过占用短期借款和流动负债来的资金,而短期借款和流动负债都是一年内需要偿还的,但公司却占用这资金,使之变成了长期资产,短期内无法变现的,那未来用什么钱偿还短期借款和流动负债呢?这在会计上,就叫短债长投,具有很高的偿债风险。大家记得前一两年差点揭不开锅的吉恩镍业吧,现在ST了,叫*ST吉恩(600432),大家来看一下它的情况。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 随波踏浪 - 随波踏浪

 

  而同期海天味业的长期资金充足率是这样的:

如何从资产负债表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 - 随波踏浪 - 随波踏浪

     我们看到,*ST吉恩当前的充足率只有0.54,意思就是它的长期资产占用的资金中,只有54%是来源于股东投的可以长期使用的钱,其余均占用了短期银行借款或者供应商的钱,那么,债务一到期,偿债风险自然就大了。大家可以看到,2014年三季度,公司通过定增,把长期资金来源充足率提高了一下,不过,一年过去了,公司又不行了。而海天味业这个指标一直在1以上,表示这部分公司可以长期占用的资金,一直大于长期资产需要占用的资金,非常安全。

    所以,两相比较,你更愿意选择海天味业呢?还是*ST吉恩?

    这个数据的比较分析,在爱股说里叫长期资金来源充足率,通过 个股>财报>偿债能力就可以找到这个指标,这个指标的值越大,表示公司的资本金就越充足,安全边际就越高。

   好了,今天怎么去用资产负债表分析判断一家公司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就分享到这里,阅读者要完全消化也不是很容易,大家可以自己边学,边用爱股说的个股财务分析数据去印证下手中股票所对应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情况如何,是好还是不好?

   上面涉及到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可以统称为财务状况分析。我们通常讲,改变企业的利润表,只需要一年的时间,但要改善或修正资产负债表,却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所以并不容易,是三表中最重要的表。类似*ST吉恩(600432)这样的企业,已经是积重难返,要改善其资产负债表,已经不是一两年可以解决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