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系列报告之四-汽车后市场深度研究:车联网,开启通往汽车后市场之门  

2015-02-22 11:07:09|  分类: 产业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汽车开始步入中国普通家庭成为生活必需品,文化在随之慢慢渗透,4G高速通信也已经全面铺开。车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已经具备,预计2017年渗透率有望突破20%,将拥有1500亿的市场空间。

    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增速明显钝化。整个产业链的价值中枢也正从前市场向后市场转移,刚性需求还会持续至少10年。

    后市场规模预计17年将突破1万亿,在国外成熟市场,后市场一直是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占比约60%,而中国占比仅约20%,未来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车联网首先实现商业模式落地的是B2B延伸至商用车、保险、维修保养和CRM(客户关系管理)等汽车后市场,而且还是AlwaysOn全时体验环节的一个重要入口。

    未来车联网的趋势是信息流的延伸,打破现有壁垒的约束,对用户的行为数据挖掘并基于大数据定价及其他增值服务的兴起。中国各种垂直领域加速整合正在形成统一的平台,垂直领域成为出羊毛的猪,车联网的免费模式也应运而生。

    商用车车联网:可以为物流和客运企业提供高效精细的车队管理方案,主要功能包括油耗管理、驾驶行为评估、信息互联等。物流公路运输空驶率的高企、信息的严重不对称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保险车联网:卖数据方式最具有互联网思维,UBI(UserBasedInsurance)可以大幅提高保险公司的盈利水平,这是保险行业要做车联网的最大动因,保险也最有可能成为车联网的“杀手级应用”。

    维修保养车联网:OBD(On-BoardDiagnostics)端口打破了车厂对汽车数据的封闭控制,汽车反垄断意在打破现有的封闭链条,中国零部件厂商纷纷触网。车联网也将重构后市场的CRM和商业模式,分析出潜在需求时刻为用户做好精准营销。

    汽车后市场O2O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信用背书将产生品牌效应,线下零散的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对线下商家、用户和平台提供商达到“三赢”的效果。

    中国目前还处于培育期和启动期,产业和金融资本已经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未来巨大的潜在蛋糕,阿里也开始撬动生意车联网,创业/VC/PE/二级市场风起云涌。

    汽车后市场有一定的专业性,只有线下门店服务口碑好、回头客高,线上导流才有意义,电商平台才可以持续发展。垂直类电商优势在于聚集了细分行业的流量和多年深耕形成的行业资源。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