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缘起性空  

2014-07-13 11:17:29|  分类: 心窗老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缘起性空”是佛教认识宇宙、认识人生的核心观念。如果要提高觉悟、提高智慧,就是要认识、觉悟缘起性空。

佛教的世界观是缘起论,一切事物都是互相依存的。正因为是互相依存的,所以它是性空的。用现代的语言来解释,就是说,一切事物都是关系的组合,包括我们的住所、职业、身体等,都是由各种因素、关系构成的。

既然是关系,它必然是个过程,在过程中形成各种关系。组成这种关系的各种因素都在不断变化,在不断变化中推动整体缘起事物的变化。用佛教的语言叫做“无我”、“无常”。一切事物都是关系,一切事物都是过程,因此,结论是性空,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大体上也可以说,佛教认为一切事物现象都是有的,但本质上是空的。

缘起性空,这个对我们人生的修持其实意义很大。全世界已经进入了相互依存的时代,由于全球化,带来了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互相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要合作,合作就双赢,互相斗就两败俱伤。这实际上就是缘起论。所以,佛教的缘起论是和当代人类社会的变化关系最密切的一个理论。人们认识当代的时代特征实际上会借用佛教的缘起论去观察——一切事物都是缘起的,互相依存的。

互相缘起、互相依存,要和谐,这是普世价值。如果儒、释、道与西方的思想能够融通,加以综合创造,就可能形成新的、符合当代人类需要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理念。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