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利率市场化和去垄断化将重塑中国经济  

2014-05-31 10:59:24|  分类: 宏观和策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推动力可能是大家没有非常重视的,即生产行业完全向民营放开。在改革开始的时候,国有还有集体的企业占据了生产主体,但随着生产加工业逐渐开放,民营企业逐渐在市场当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它们的产出占比,民营企业在产出方面增长非常快,国有企业产出现在大概只占25%,在生产加工业大概只有2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在投资占比方面,比如说生产行业中,大概只有10%的投资来自国有,而70%来自民营,这也是非常大的一个转变。还有就业,国有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在下降,现在大概只占全国的10%。所以在产出、投资以及就业岗位方面,国有企业在生产加工业的角色都在下降,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
        第一、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不太高,而民营企业的回报率要高得多,二者差距还在拉大,民营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大概是15%,而国有企业只有5%。中国大多数的投资还是依靠企业自己的留存收益,而不是银行,因此如果一个企业的留存收益是另外一个企业3倍的话,它的成长速度显然会更快。
        第二、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应该说是把生产行业向民营企业放开了,那未来增长的来源来自于哪里呢?一个是利率放开,另一点是去除垄断,鼓励更多的竞争。这两点对未来的改革有什么意义呢?
利率的放开,银行对存款就要支付更多的成本,它们就会追求更高的一些回报,有一些贷款人要支付更多的利息,这样的话就会有更多的贷款流向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的回报率更高,所以将来民营企业会获得越来越多的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会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倾斜。如果看一下其他国家利率市场化经历的话,会发现以前没有获得很好的银行服务的行业会获得更好的支持,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变化,这就会使得资本分配变的更加合理。
        再看去垄断化,这方面的机遇就在于服务业,在服务业里,金融服务还有电信服务有很多垄断,在很多垄断行业当中的国有企业,还没有面临非常大的来自于民营企业的竞争。从2008年经济普查的数据看,服务业中的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只有3%,而民营企业有6%,甚至高于6%。去垄断化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就会使更多的钱到民营部门,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进入到服务业。如果这个发生的话,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是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的。
        再来看一下将如何使中国经济重新获得平衡。利率的市场化,还有服务业的去垄断化,这两个改革就可以使得经济增长的引擎得到很好的平衡。比如贷款利率的增加会使得资本形成占GDP的比例下降,现在中国GDP当中投资占比过大,资本原来被低估,这是对于资本密集型行业的补贴,导致制造业大大的发展,现在服务业会收到更多的投资,这也意味着工资会快速上升,就业会快速上升,这两个因素会使得GDP当中的工资比例上升,利息的收入增长再加上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就会使内需增加,内需占GDP的比例也会增加。
        接下来是信贷占GDP的比例要下降,而且信贷增幅要放缓。很多人觉得,这个会导致比较缓慢的经济增长,也许在短期是这样,但是在中期并不一定会使得GDP大幅度的下滑。如果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信贷的分配会更加有效,因为利率更加自由化了。如果从支出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家庭支出消费会增加,这个部分会抵消掉投资更加缓慢的增长。所以我对于中国经济是相当乐观的,而且中国未来资本的分配会更加有效,而且投资的增长会放缓,同时GDP增长仍然会非常快,人民生活水平还是会非常快的得到改善。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