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谷歌贱卖摩托罗拉移动只因新欢Nest更有爱?  

2014-02-02 14:55:09|  分类: 企业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致力于安卓生态系统的谷歌在智能手机生产领域的业务结束了,它以29亿美元的价格将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出售给了联想。相比谷歌于2011年收购这家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公司时支付的约125亿美元,出售价格大幅缩水。当年的收购交易为谷歌带来了摩托罗拉的部分专利、富有才华的工程师以及对手机市场的洞见。出售摩托罗拉将帮助谷歌支付本月初收购智能恒温器生产商Nest所花的32亿美元。(谷歌的并购团队肯定要面对一个非常忙碌的2014年开局了。) 

谷歌在摩托罗拉身上的损失大吗?这取决于你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它的专利和对手机市场的洞见价值几何了。2010年6月,在谷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它说明了收购价格的详细构成:“在124亿美元的[摩托罗拉]总收购价中,有29亿美元用于现金收购,55亿美元用于专利和成熟技术,26亿美元用于商誉,7.3亿美元用于客户关系,还有6.7亿美元用于其它净资产收购。”

抛开金额不谈,出售摩托罗拉也是一个大胆的声明,宣告了谷歌现在为它的大数据和广告业务制订的发展方向:进入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领域。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昨天表示,出售交易并不意味着谷歌正在退出硬件领域。他补充说,谷歌藉由Nest和谷歌眼镜进入的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尚不成熟,与手机行业的情况并不相同。但是,“我们非常期待把握机会在这些方兴未艾的生态系统中为用户打造出色的日常新产品。”

与此同时,谷歌重申它将致力于安卓生态系统的发展,表示会“集中精力推动整个安卓生态系统的创新,使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受惠。”

对于谷歌眼镜,谷歌仍将掌控在安卓系统上运行的硬件的生产业务,同时把自己从与其它智能手机生产商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中解放出来。

“作为一家设备生产商,摩托罗拉对谷歌来说从来不具有真正的战略意义。”市场研究机构Jack Gold Associates的首席分析师杰克·戈德(Jack Gold)表示。“他们不需要从事设备生产业务,而且这让他们与其主要的OEM间产生了某些棘手的问题。”

“出售摩托罗拉让谷歌摆脱了渠道冲突。”他补充道。“脱离他们没有机会赚到大钱的业务,让他们能够把精力集中在真正的机遇上而不用分心运营一家设备制造公司。我认为这是谷歌一直以来的计划——从摩托罗拉身上捞几年好处,然后把它卖掉。”

至于联想,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司2013年的统计,收购摩托罗拉将会给它带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份额的6%,使合并后的这家实体成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仅次于三星(32%)和苹果(15%)。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