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中国央行政策工具推陈出新 MLF问世助力定向宽松  

2014-11-08 11:21:19|  分类: 货币政策与资本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中国央行于9月和10月两次向商业银行大规模“放水”行为终于揭开面纱。不过不同于市场此前广泛预期的SLF(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央行两次使用的均是其最新创设的MLF(中期借贷便利)。

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上不断推陈出新,并以各种隐蔽的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恰恰凸显了其在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中的两难选择。未来,要防止被扣上“乱放水”帽子的中国央行,恐怕仍将不得不在各种定向宽松中大作文章,而不愿轻易采取降息降准的动作。

“央行承认偷偷大幅‘放水’。利率下调动作不断,包括公开的回购利率下调。降低融资成本仍是央行未来首要任务,预计未来仍会创新工具,比如LLF(长期融资工具)等,回购利率也会继续下调。”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说。

中国央行在周四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今年9月创设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市场利率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报告显示,9月和10月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三个月,利率为3.5%。

分析人士认为,从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方向来看,就是货币政策宽松。二季度采取了定向降准、棚改贷款等方式,进入三季度操作方式又有所变化。

“以前PSL(抵押补充贷款)是期限比较长的,现在又不想放得太短,所以在太短和太长之间找了个中期的就是MLF。就是想‘放水’,同时还要能控制中期利率。”一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说。

据央行介绍,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总体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中期借贷便利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央行报告称。

央行并表示,第三季未开展SLF操作,余额保持为0。中国央行2013年初创设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SLF,据已公布信息,除常规的正/逆回购以外,2014年央行仅在2月27日使用了一次SLO回笼流动性,操作规模1,000亿元,期限五天,利率3.40%;至于SLF,除今年首季累计开展3,400亿元外,二季度起即未开展SLF操作。

**极力避免“过度放水”**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描述,央行报告仍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来,央行仍不愿意动用传统的降息降准工具,继续倾向于使用定向操作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从三季度的报告看,相比之前,去掉了“管好流动性总闸门”这句话,从历史经验判断,这意味着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是宽松的。

“央行保持经济稳定的阐述,也可以佐证其未来宽松的政策基调。但这种宽松不会是乱放水,也会注意结构调整。”王涵说。

央行报告就表示,定向降准主要发挥信号作用,通过建立信贷结构优化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涉农信贷投放比例,并不能理解为“放水”扩张总量。

“年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高,仍然会采取宏观审慎的方式,而就防控债务风险这一目标来看,也应该不会轻易放水了。”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

央行报告称,在软约束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环境下,货币政策的作用和传导也会受到影响,需要兼顾和应对的矛盾更多,既要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也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通胀和债务水平。

“从四季度以来的情况看,经济总体好于三季度,基建投资加速,房地产销售回暖、新开工数据改善,预计近期央行不会有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出台。但明年随着外汇占款的收缩,根据实际情况,央行存在降准的可能性。”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说。

**降低融资成本任务仍艰巨**

央行报告同时强调,要继续通过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加金融供给等多措并举,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任务依然艰巨。

海通证券的报告显示,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体有所下行但仍高企,上浮比例比二季度末有所上升。

“SLF和MLF目前更多的是针对银行,仍然需要央行给出更明确的信号,让企业能够在货币宽松的过程中,实实在在得到更低成本的资金。”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说。

联讯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央行在前半年多使用回购、SLO等短期货币政策工具,主要以平抑流动性风险为主,而对经济增长的长期支持不够。

“SLF三个月的期限虽然相对长一些,但还不足消除银行对长期流动性的顾虑,银行贷款的积极性也难有起色。”他说。

央行报告表示,三季度中国央行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搭配使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适时适度进行双向调节,创设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在保持流动性总量适度充裕的同时着力引导市场利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报告显示,7月、9月和10月三次下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共40个基点,并自9月份起适度下调PSL资金利率。

“当然也要看到,‘融资贵’成因复杂,债务率高和风险溢价上升是重要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标本兼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步伐。”报告称。(完)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