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钱荒”恐再次来袭 指数或再现新低  

2014-01-13 21:19:27|  分类: 货币政策与资本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 年出现三次“钱荒”,本质上是关键时点流动性的季节性抽紧。预计2014 年“钱荒”出现的次数会更多,短期资金价格的波动会更加频繁,并对股市、债市的走势造成极大的扰动。在农历春节前,“钱荒”恐再次来临,各期限的利率将再度上扬。
基于如下判断:1、农历春节银行系统增加现金备付;2、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元旦之后资金利率的跳水是12 月份超过1.2 万亿财政存款释放以及外汇占款持续净流入的滞后影响,这部分资金在1 月中下旬应会陆续回流;3、新股发行加速,冲击交易所货币资金面。

从过去几年的历史经验来看,春节期间的资金价格亦会高于元旦前后。2010年底货币政策的紧缩致使2011 年春节流动性紧张;2011 年底新增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为负数(10 月-249 亿元,为2007 年12 月以来的第一次;11 月份-279 亿元,12 月-1003 亿元)致使2012 年春节资金面偏紧。比较例外的是,2012 年新增外汇占款大增(12 月份新增1346 亿元,2013 年1 月份新增6837 亿元,2 月份新增2954 亿元)与财政存款大规模投放,压制了2013年初资金利率的上行。
2014 年,预计“钱荒”频率再度增加,新的因素有:1、利率市场化加速,存款资金波动更加剧烈,商业银行对保持多少比例的超储资金难以把握,在市场情绪紧张时,资金拆出意愿应会显著降低;2、股市新股的大规模发行。
建议:其一,在春节前继续规避资金敏感性的行业(银行、地产)和负债率较高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因为利率的上升不仅直接打击估值水平,还会传导至企业的盈利层面。
其二,随着新股发行数目的增加,个别新股发行过程中对制度的套利,我们判断小盘股的这一波反弹行情可能提前见顶。
其三,维持对市场“不破不立”的看法,预计A 股指数先下后上。信用事件已经展露苗头。比如:部分城投债评级被下调,交易所信用债的暴跌。局部领域信用事件的出现,将带来信用利差的扩张,引发利率的第二波上升,股债资产价格再度向下调整,而后,市场才有喘息之机。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