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波踏浪

----------无痕

 
 
 

日志

 
 
 
 

迷人的护城河(五):成本优势  

2013-09-18 20:55:14|  分类: 向巴菲特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产品可替代的行业,比如汽车、飞机、计算机、电视等,以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参与竞争,当竞争对手有利润的时候,自己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当竞争对手没有利润的时候,自己可以获得利润。这样,低成本就获得了竞争优势——挖掘出了一条新的护城河。

成本优势的来源包括流程优势、更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众不同的资源以及相对较大的规模。建立在规模优势基础之上的成本优势本身表现为多种形式,理解规模优势至关重要,所以需要专门的空间来讨论。下面主要讨论其余三个成本优势的来源。

流程优势最典型的例子是戴尔和西南航空公司。戴尔取消分销环节,采用直销方式,并通过订单式生产PC机实现存货最小化(在联想和电子商务的冲击下,目前戴尔的优势已经被大打折扣);西南航空公司采用单一机型,实现地面时间最小化(快速周转),在全体员工中培育厉行节约的企业文化。他们的这种低成本策略使他们独霸一方。但是,基于流程优势的护城河显然还不坚固,因为这种流程极易被模仿。在竞争对手复制这种低成本优势或者发明新的低成本流程之后,这种成本优势往往会转瞬即逝。

与依靠流程获得的成本优势相比,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获得的竞争优势更持久,因为这种优势不能被复制。这类优势在大批量的商品行业更为常见——这些产品具有较低的价值重量比,且消费市场接近于生产地。

垃圾场和采石场是典型的例子,它们不仅有系列的法律法规保护——要建一个垃圾场或采石场需要几百个市政部门的批准,而且还受社区居民的保护——没有几个社区愿意在自己社区周围再挖一个新的垃圾场或采石场。垃圾车道垃圾处理厂的路程越远,或者装满石料的载重车到建筑工地的距离越长,搬运垃圾或运送石料的成本就越高。于是,如果这类企业的垃圾场或采石场的为指导客户之间的路途较短,那么,他们就拥有了更低的成本。其他的,如水泥厂、钢铁厂也具有类似的属性。

有商品类企业享有的第三类成本优势源于独一无二的世界级资产。如果企业拥有的矿藏类资源低于其他资源生产上的采掘成本,那么,这个幸运儿就拥有了竞争优势。比如,包钢稀土,其拥有世界储量80%以上的稀土。巴西鹦鹉纸浆公司拥有成本更低的纸浆,因为纸浆的原材料在巴西生长的更快。拥有一流的自然资源具有更牢固的成本优势,因为这种优势无法复制。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